松野悠理

吃粮专用。鬼灭全员❤DM初代厨❤楚盖❤网王杂食❤最近沉迷0713

【我为歌狂】【盖楚】阿盖补习计划

噢噢噢噢噢两个人好可爱(虽然我是楚盖党不过这篇当成楚盖也毫无违和感…233333写的特别好满满即视感性格几乎都没崩啊

没梗侠:

阿盖补习计划


#我为歌狂 #盖楚 #叶丛


 我流傻白甜。又傻,又白,大概甜!


说是盖楚其实个人感觉攻受蛮不明显的……


关爱北极的自己,情人节献礼之作(。


盖楚初遇是我捏造的。


0.


OPEN乐队其中三人最终还是迈入了他们的高三。


 


高三,又名辅导书试卷之炼狱。为了每天能交得上作业,乐队的排练时间只得大大减少。


 


元旦晚会他们上台演奏了一场。因为机会难得,大家都很尽兴。借着兴头,郎老师提出要请大家吃火锅。


 


吃饱喝足后,郎老师敛起平时为长不尊的笑容,他清清嗓子,一脸正经:“快要期末考试了,到考试前停止练习,下学期更是要多花时间到学习上。我知道你们心里一定不痛快,可我得为你们的将来负责,抱歉啦。”


 


丛容、梅君严这样的优等生,自然是举双手赞成。Cookie不是高三,但为了队友,点点头答应。


 


楚天歌妥协。叶峰说高考这种事他不在乎,他只想做好自己的音乐。他说他最看不惯楚天歌这副软弱无能的样子。为此,他们久违地大吵一架,闹得不欢而散。后来叶峰被丛容说教一通,却只肯在她面前示弱,坦言自己当时确实冲动了些。碍于面子,他还在跟楚天歌冷战。丛容头疼,说真搞不懂这些男生。


 


盖世爱空有一身干劲和热情,却一点都不能投入到学习中,本来弹弹贝斯还能发泄一下他过多的能量,现在连这个机会也没了。他像干瘪的豆荚、枯焦的芦苇,整天没精打采的,上课睡觉,下课回家弹两把贝斯,继续睡觉。


 


就这样磨到期末考试,再一看成绩单,坏了,除了语文勉强过了,就没一门及格的。


 


楚天歌让盖世爱到他家,他给他补习。


 


盖世爱眉毛皱成了八字,说叶峰考得不是一样惨嘛,天歌你偏心。


 


楚天歌说叶峰有丛容啊,你不只有我吗。


 


话一出口他就发现这话实在奇怪,又说不清楚哪里奇怪,只好尴尬地移开视线。


 


盖世爱抬起一双小狗似闪着光的眼睛,说是啊天歌英明神武,我的好天歌,补习这事儿还是放过我吧。


 


楚天歌:没门。


 


就这样,阿盖补习计划开始了。


1.


盖世爱进门的时候,楚天歌正在煮面,他看见盖世爱手里拿的桃酥礼盒,微微一愣。


 


“还拿东西来,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客气了?”


 


“还不是我妈啊,听说你要给我补习,高兴得差点没直接把我给扔出去。”盖世爱白了他一眼,尖声细气地学起他妈妈说话,“说什么‘人家天歌愿意给你补课你应该感激,多向天歌学学’,非要我把这个拿来。哎,我还是不是亲生的!”


 


“我看是,你学起阿姨说话百分之一百二的像。”


 


楚天歌低头吃面,一抬头就对上盖世爱幽怨的眼睛。


 


“直说吧天歌,你打算怎么摧残我?”


 


“就补习啊。”楚天歌看他一副准备英勇就义的模样,觉得很好笑,“之前双琪给你补习的时候你不是挺高兴吗?阿盖,重色轻友可不行啊。”


 


***


 


盖世爱垂头丧气地坐在楚天歌的书桌前,书桌上铺着一张卷子,写了两题空了三题,还有一堆不明所以的符号。


 


楚天歌坐在旁边的床上看书。


 


盖世爱觉得无聊,打算找个话题。他自打踏进楚家大门就觉得有什么不对,现在他终于弄明白了。


 


“天歌,你爸妈呢,这都快除夕了,他们怎么还不回来?”


 


楚天歌的父母在OPEN乐队组建之初去了欧洲,之后逢年过节才回来几次,完全把这大房子留给楚天歌一个人管。他那时为了OPEN,着实吃了不少苦头。盖世爱以为他注定要走,走了就不再回来,也掉了好几滴男儿泪。


 


“哦,他们参加维也纳的华人春节公演,今年不回来了。本来要我飞过去的,我说我要给你补习,就不去了。”


 


楚天歌说得一派轻松自在,盖世爱却突然觉得自己手中的笔重逾千钧。天歌明摆着是在给自己施压,话里话外“你看你再不好好学习对得起我吗”。


 


他攥紧笔,在那堆不明所以的符号上又添了一个感叹号。


 


***


 


楚天歌看完一本书,又拿起一份琴谱,等他吃到第三块桃酥的时候,盖世爱终于有了动静,他站起来,伸伸懒腰,作势要溜,却被楚天歌一手揪住。


 


“天歌,我已经做完了……”


 


楚天歌把盖世爱摁回凳子上,双手撑着桌子从他背后查看这份试卷。


 


看了几眼,他又把头转向盖世爱。


 


他们距离本就近,楚天歌这微微一扭头,两人的脸更是快要蹭到一起去。盖世爱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楚地看到楚天歌明亮澄澈的大眼睛,他先是望着那对眸子愣了神,接着反应过来,一惊,猛地把头往后缩,下巴处都挤出一层褶子。


 


“阿盖……你这写得都是些什么!”楚天歌从他身旁撤开,又搬了个凳子挨着他坐下,“好,你有什么不会的,都问我吧。”


 


他一只手搭上盖世爱的肩膀,却感到对方轻颤了一下。他们作为亲密无间的铁哥们,经常勾肩搭背,这本是他们之间寻常无比的动作。


 


盖世爱表情呆滞。


 


“累了?那我不强迫你了,休息一下吧。”


 


盖世爱蹬掉拖鞋,在楚天歌的床上躺下。他终于冷静下来,环顾四周,看到楚天歌放在床头的吉他。


 


楚天歌在他身旁坐下,往他嘴里塞了一块桃酥。


 


他几口吃掉,又吧唧吧唧嘴,指指那把吉他,说:“天歌,教我弹吉他吧!”


 


“你什么时候又对吉他感兴趣了?”


 


“你听过一个笑话吗?有人说贝斯手想撩妹只有一条路,那就是……”


 


“是什么?”楚天歌配合地挑眉。


 


“那就是学吉他!怪不得像我这么优秀的大帅哥都把不到双琪美眉……”盖世爱说到这里,像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从床上弹起来,“哦!天歌你是不是故意的,你是不是怕我把你的桃花都抢了过来,所以骗我说贝斯手是最出风头的位置!”


 


楚天歌不说话。盖世爱更得意,他抬起手想揽住身边人的肩,想起了什么,僵硬地放了下来,又觉得这根本没什么,还是哆哆嗦嗦地放了上去。


 


“咳咳,其实天歌你直说就行了,我们俩谁跟谁啊,要是有你喜欢的漂亮美眉我让给你就是了,反正我魅力这么大,美眉一抓一大把嘛!”


 


楚天歌却低下头,露出了烦恼的神色,“其实,我……”


 


盖世爱震惊了。


 


“不是吧?你真的为这种理由骗我啊?”


 


“不,”楚天歌对他笑笑,“吉他等下次吧。我看你已经不累了,现在,去订正试卷。”


 


楚天歌为他梳理知识点和讲解思路,他就故意装作分心,装作听不懂;他寻他开心,他就忍无可忍拿起旁边的笔记敲他的头;他吃痛大呼,他就慌了神,摘下他的帽子揉他飞扬跋扈的乱发。


 


冬日的阳光透过窗玻璃打在两人身上,将两人拥进一片洁白中,亮堂堂、暖洋洋的。


 


他们已好久未如此亲昵。之前,为了考试复习,楚天歌似乎疏远了他。他们一起上学放学,坐在同一个教室里,还是前后桌,他一回头就可以找他搭话。可是每当他回头,总能看到他把认真专注的眼神全奉献给了面前的题集。于是他张开的嘴又闭上了,他转回去,继续趴着,继续上一堂课的美梦。


 


所以现在盖世爱很高兴,他想,天歌果然还是天歌,还是自己最好的朋友。


 


也许这样的补习计划也不错。


 


 


2.


不错什么啦……


 


这是补习的第三天,盖世爱看着面前紧闭的大门,有一些灰心,更多的是不解。


 


自从他对整个补习计划的看法从恐惧变为享受,他就在心里暗搓搓地期待起了每一个明天。这种期待,他只在当年肖想双琪美眉的补习一夜时感受过一次。楚天歌跟他约在八点,他却每天都厚着脸皮迟到。今天他终于起了个大早,七点五十就敲响了楚家的门。他穿戴整齐,扬起下巴,勾了嘴角,闭上眼睛。他自信这骄傲的模样一定能把楚天歌吓一大跳,却不知道自己像只叼回飞盘邀赏的小犬。


 


可他没有等到回应。


 


他刚看过表,现在已经八点二十了。


 


本来嘛,他想天歌居然睡到现在还没起,之前还好意思说我睡得跟死猪一样。但他打了几通电话没人接,踹门也不见里面有什么动静,就开始担心楚天歌是不是出事了,是刷牙被牙膏噎到了,下楼梯绊倒了,还是出门晨练不幸被车……呸呸,想什么呢,天歌福大命大,绝不会出事的!——他觉得还是睡过头比较好接受。


 


他肯定了这个假设,决定给自己放一假,打算等楚天歌醒了再好好嘲笑他。


 


他往回走,肚子却咕囔起来,这才想起自己还腹中空空。他看到不远处有一家早餐店,就快步走了进去。


 


这家早餐店不算高档,却也不是街边摆摊的那种小铺子。简洁大方的木质桌椅,为顾客舒适着想而摆上的黄色坐垫,地砖打扫得干干净净,映照着阳光,再加上柜台后老板娘温和的笑意,大概是家主打家庭温馨的餐厅。


 


一张桌子上摆着一对碗碟、一屉蒸笼,里面还剩一个晶莹剔透的小笼包。桌旁坐着两个人,一个少女活泼可爱,扎着双马尾,身上的橙色羽绒服非但不显得厚重,反而衬得她青春靓丽,她正和对面身着深灰色风衣的男生有说有笑。


 


男生是楚天歌,而女生,自然就是麦云洁。


 


看他们这架势,难不成正在拍拖?这种大事,天歌怎么都不告诉我?


 


盖世爱感到胸口像被什么梗住,脑袋发热,他上去环住楚天歌的脖子,夸张地大叫:“天歌啊,我终于找到你了!”


 


楚天歌一愣,看看腕上的手表。


 


麦云洁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哭喊搅得措手不及,但她旋即笑了出来,一双娇俏的眼睛打量着他们,像在看什么有趣的物事。


 


“你们感情还真是好!”她站起来拉拉盖世爱,“阿盖你吃早饭了吗,天歌请客,坐下一起吃啊!”


 


盖世爱拿起天歌面前的筷子,夹起笼屉里最后一个小笼包就往嘴里送。包子还带有温热,但里面的灌汤已经快要凝固,口感不算太好。


 


“还是咖喱花对我好,你看看你,有异性没人性,把我丢在你家门口喝风!我说你今天怎么连给我补习都不上心了,原来是佳人有约啊!”他打趣道,又用手肘撞撞楚天歌。


 


楚天歌无奈:“阿盖,不是你想得那样。”


 


“没事儿,嘿嘿,我懂的。不过这种事儿你早说嘛,害我白白起这么早。”


 


他抽出楚天歌旁边的椅子,一屁股坐了上去,凑近楚天歌耳畔,小声说:“你跟咖喱花进展到哪里啦?”


 


“阿盖!”


楚天歌有点烦躁,盖世爱以为他只不过是害羞嘴硬,还想继续这个话题。麦云洁赶紧插话:“是我碰上天歌晨跑,才拉他请我吃饭的,毕竟我们好久没见了嘛……我不知道你们有约,阿盖,对不起啊。”她看向楚天歌,又嗔怒道:“天歌,你也不提醒我一句。”


 


“本来我以为肯定能在八点前回去,谁知道一聊起来就忘了时间。”天歌不好意思地笑笑。


 


麦云洁见盖世爱开始拿一种狗仔挖八卦般的暧昧眼神看着她,又补充道:“我和天歌真的什么也没有。”


 


回去的路上,盖世爱看楚天歌的眼神就像在关爱一只可怜的单身狗。


 


“天歌,你不要伤心。”


 


“我没有。”


 


“咖喱花这次真的过分了,就算非要表达这个意思,也、也要选个只有两个人的时候,委婉地说吧,完全不给你台阶下啊!”


 


“……”


 


“看来你的心,她还是不明白啊!”


 


“阿盖,”楚天歌突然认真地注视着他,“你才是不明白的那个。”


 


 


3.


——“天歌啊,在那边一切都好吧?”


 


“嗯,挺好的。”


 


——“妈妈想你了。”


 


“嗯。”


 


——“妈妈还是不放心你,买张机票过来吧,钱我给你打过去。”


 


“不用,真不用,我一个人可以的。况且我也脱不开身。”


 


——“是不是小盖的事?那孩子也真是,从小就老爱跟在你后头,现在补习这种事也要麻烦你。天歌啊,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,多交益友,可你就是不听。小盖那孩子人挺好,可太调皮,没什么修养,功课又不上心,我怕你常跟他泡在一起会学坏。”


 


“不,妈,这是我自己的主意,你别误会他。”


 


——“你妈妈是担心他成为你的负担!还有,上次跟你说的事你想好没有啊?”


 


“爸……”


 


——“天歌,天歌?说话啊!”


 


“就算是负担……也是我自己的选择。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请你们尊重我。”


 


听到“负担”二字,盖世爱打了一个哆嗦,右手的电热水壶柄没有握稳,开水便溅到左手上,他“哐当”放下水壶,赶紧拂去手上的水珠,皮肤却还是被灼红了一片。


 


——“我是问让你报考英国皇家音乐学……”


 


楚天歌挂掉电话看过来的时候,他正在搓手。


 


盖世爱觉得很冤枉,他做题做得口干舌燥,只是想下楼来倒杯水喝,他也不想听见楚天歌讲电话,何况……还是那样的内容。


 


楚天歌却过来捉住他的手:“嗨,你别揉了,不疼啊?!”


 


他转身就把他往卫生间拉,拧开水龙头,让细细的水流冲过他发红的皮肤。


 


“嘶——疼、疼!”


 


“现在喊疼?你刚刚在想什么,烫伤不知道马上拿冷水冲吗,你还在那里揉,揉破了怎么办?”


 


盖世爱没回话。他感到手上的刺痛伸出长爪一点一点地向上爬,奇袭了心脏。


 


半晌,他还是开口:“天歌,你电话里那个‘负担’是什么意思啊?”


 


盖世爱感到周遭的空气凝固了。他开始后悔为什么要在这时提起这个,装作没听到不就完了嘛。


 


他想笑一笑缓和气氛,又想说个八卦转移话题,却还是把嘴闭上。他想,这个问题还是得第一时间问清楚,否则晚上还怎么睡觉啊。


 


他一直把楚天歌当最好的哥们儿,小时候在同一片泥地里打滚,少年时讨论同一个前凸后翘的美女,以后结婚生子了,还要常常挂念着,回想起来还会感叹“那就是青春,那就是友谊啊”的那种。


 


可在楚天歌心里,他究竟是个怎样的存在?


 


他从不曾细想,而好友间这种事情也羞于启齿。他总觉得,他们心照不宣,却同样占据着对方心中最重要的位置。


 


可如果是他傻乎乎的一厢情愿呢?


 


如果他把楚天歌当最好的朋友,楚天歌却把他当最听话的跟班;他把楚天歌当两肋插刀的兄弟,楚天歌却把他当碍手碍脚的负担呢?


 


他还是想听天歌的答复。


 


楚天歌却问:“阿盖,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?”


 


“大概就是找个普通的三本读读……当然,凭本天才的聪明才智,发挥得好能上个二本也说不定。”


 


水声哗哗。


 


“之后嘛,再找份稳定的工作,娶妻生子,退休了种种花养养鸟,过上盖世爱大爷的日子。”


 


“那我呢?以后我们不在一个大学,就很难再见面了。”


 


“我就尽量填你那个城市的学校嘛。不然,就附近的城市,总之我会尽量去看你的!”


 


“其实,”楚天歌顿了顿,像在做出什么艰难的抉择,“我父母要我报考英国皇家音乐学院。”


 


钢琴声悠扬,忽而欢快活泼,忽而沉郁顿挫。一曲奏罢,掌声雷动,楚天歌一身笔挺服帖的燕尾服,上面的银色扣链在聚光灯下闪着光。他微笑鞠躬致意,向台下的观众表达感谢,优雅而又自信。


 


不知怎的,这样的画面立即浮现在盖世爱眼前。想象中的楚天歌,笑容温暖依旧,却散发着一种温和的冷漠,陌生得令人却步。


 


而他,或许在某个昏暗的小屋里闻着旁人的汗臭,在吱啦作响的风扇下面查看汽车引擎到底哪个该死的零件出了问题。


 


他可能连钢琴家楚天歌世界巡回演出的门票都买不到。


 


这样的想象让盖世爱浑身发冷。


 


到了那时候……


 


“到了那时候,我们还能和现在一样吗?”楚天歌闭上眼睛。


4.


雨声大作。


 


湿润的南方,冬天也会下雨。而一下雨,空气里的寒意就一丝丝往骨髓里钻,让人无处可逃。


 


丛容攥紧了上衣领子,却没有好过多少。一条围巾就带着暖意缠上了她纤细的脖子。


 


她抬起头,叶峰却把目光移开了去,耳朵微微发红。她轻轻地笑了,眼里一汪春水漾起波澜,温柔而甜蜜。


 


小猪“优等生”最近食欲不振,她和叶峰带它来看兽医,谁知中途下起雨来,他们一时回不去,只好坐着,这里的医师刚好是妈妈的朋友,她就和医师陈阿姨聊聊天。陈阿姨看他们眉来眼去,心下了然,喜上眉梢,问他们要不要喝点热牛奶。


 


就在这时,一个不速之客打破了店里温馨暧昧的氛围。诊所的门被打开,冷空气蛮横地闯进来,还携了一些雨滴,见缝插针地落入。


 


跑进来的少年顾不上喘气,把怀里包成一团的风衣打开,抱出一只瑟瑟发抖的小土狗,一条前腿还流着血。


 


“阿姨,这只小狗……它的、哈……它的腿好像被车子轧伤了,您、您救救它吧。”


 


陈阿姨这才发现眼前的孩子是冒雨跑过来的,本来整整齐齐梳到脑后的头发被雨打湿,一缕缕垂到额前,身上的白色毛衣也布满水珠。


 


她赶紧把小狗抱到病床上,不忘招呼丛容:“容容,给他拿条干净毛巾,就在你对面柜子的第二层。”


 


叶峰见来人是个高大挺拔的男生,年龄似乎与他们相仿,身姿似乎也有点眼熟。他可不能容忍自己的女朋友给别的男生递毛巾,像丛容那么温柔体贴,说不定还会帮他擦擦脸……他想到这里,醋意大发,于是站起身说这种事让他来做就可以了。


 


他把毛巾递给那人,那人说声谢谢,擦了把脸,撩起头发。


 


然后他们都愣在当场。


 


“楚天歌??”


 


“叶、叶峰??”


 


***


 


盖世爱打开他从楚家冰箱翻出的第二罐啤酒。


“什么还能跟现在一样吗,大不了,你当上‘世·界·著·名’钢琴家之后,雇我当你的保镖,我继续做你的小跟班咯。”


 


“小跟班?你能别幼稚了吗,你觉得我一直当你是我的小跟班?”


 


“难道不是吗,你一天到晚把我呼来喝去的……”


 


“呼来喝去?原来你帮我做的每一件事,都是不情愿的?你以为我是在使唤你?”


 


“难道不是吗!你还把你的意愿强加给我,不然我为什么在你家补习?我盖世爱有觉不睡,有球不打,我脑子有病,偏偏跑来你家补习?”


 


……


 


“我从没有把你当小跟班,更没有把你负担。我把你当,你当……”


 


“你把我当什么?你连‘好朋友’三个字都说不出来?”


 


“我……我只想让你以后能过得好点。这就是我的初衷。但是如果给你造成了困扰,就到此为止吧。”


 


他和楚天歌相对无言,尴尬万分。楚天歌站起身,说他出去跑步了。


 


……


 


这叫个什么事儿啊。盖世爱手里的易拉罐被捏得格拉一响。这是他家,为什么是他跑出去了?


 


盖世爱手里没有楚家的钥匙,哪儿都不能去,只能坐在楚家给他看房子。


 


这不是又把我当跟班使?他看看窗外。可是,这都下雨了,天歌怎么还没回来?


 


我怎么又在担心他?盖世爱猛敲自己的头。我真是活该给人家当狗奴才!


 


他喝了一口啤酒,啤酒微苦,但味道很淡,其实跟汽水差不多。


 


他又看了一眼窗外,雨打树叶,沙沙作响。天色昏沉,而他好像忘了开灯这码子事。他就在那么一片黑暗中,手拿一罐啤酒瘫在沙发里。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像个忧郁的诗人,独自品尝着孤独。他又觉得这个想法太好笑了,根本不像他盖世爱的作风。


 


他突然从沙发上坐起身来。可是,这天都快黑了,天歌怎么还不回来?


 


***


 


“哈?你跟阿盖吵了一架,就自己跑出来啦?”丛容感到不可置信。


 


丛容问楚天歌怎么会变成这样。他说出来跑步没带伞,中途下雨,看到小狗受伤在那呜咽就管不了那么多了,先把它送来再说。叶峰说他有毛病下午出来跑步,丛容说你看不出人家心情不好啊。楚天歌感到心里柔软的地方被触碰了一下,就老实说他和阿盖吵了一架。


 


“我们当时确实激动过头了,其实出来跑了一段路,我就冷静下来了,我可以理解他。他会那样想也是因为我跟他沟通少了。”楚天歌看着手中热牛奶冒出的白雾,他的双手很温暖,心也慢慢热了起来,“可能有时候我确实摆出了一副老大的架子,我应该放下架子,好好跟他聊聊。”


 


“你能想通就好,回去跟他道个歉吧,我相信你们很快就能和好。现在天晚了,阿盖肯定很担心你。”丛容的声音充满了真诚,她的眼睛也一样,“你不知道,去年阿盖以为你要出国,哭得有多伤心。”


 


楚天歌抬起头。


 


“对,你现在借把伞折回去,分分钟就能和好,”叶峰翘着二郎腿,不拿正眼看他,“虽然不知道你们为了什么吵架,但是想想就是小事,两个大男人能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起来,真是笑死人了。”


 


丛容听他这么说,气不打一处来:“叶峰?你还记得元旦那天的事儿吗?你还记得你答应我什么吗?”


 


叶峰的脸登时红了,他支支吾吾:“啊?啊……”


 


“你、你别逼我成不成,那种事情讲气氛的啊!现在,我怎么、我怎么……”


 


“你怎么什么,啊?”丛容叉着腰逼近叶峰。


 


叶峰像是投降了。


 


他转过头来,脸上那种不可一世的表情消失无踪。


 


“对、对不起,”他的脸还是很红,似乎竭尽全力才憋出这么三个字,“那天是我不对,我、我就……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
 


“‘那个意思’是什么意思啊?”丛容追问。


 


“我本来就不会说话,不要逼我了!”


 


“你怎么一点诚意都没有,要人家怎么原谅你啊?”


 


楚天歌笑了,他似乎被叶丛二人感染。他不禁有些羡慕他们。


 


他向叶峰伸出手去:“没关系,那件事我都忘了。叶峰,你永远是OPEN乐队的一份子,永远是我楚天歌认可的主唱。”


 


叶峰也笑了,他也伸出手。


 


“我可不需要你的认可,我的音乐本来就是最棒的。”


 


双手交握。


 


 


5.


盖世爱在客厅里走来走去。


 


雨已经停了。


 


他想天歌一定是找了个公车站什么的躲雨,才迟迟没有回来。现在既然雨已经停了,他应该马上就会回来了。


 


他想天歌要是在路上出了什么事情,他却没有冲出去找他,他一定会愧疚一辈子的。


 


他又想自己当时语气怎么那么冲。


 


他明白过来,他是被自己的想象深深地刺痛了。他和楚天歌不是一路人,这件事他早就知道,他只是懒得去想。


 


他住着自带篮球场的豪宅,而他住着普通居民楼的一间。


 


他帅气多金成绩好,是同学们公认的白马王子,而他满脑鬼点子脸皮厚如城墙,是他人口中的牛皮大王。


 


甚至回想他们初识的那一天,他弹的是钢琴,而他弹的是弹珠。


 


他弹的弹珠滚到他弹的钢琴下面,他帮他捡起来,他说他钢琴弹得真好听,要不要跟他一起弹弹珠。


 


他没有什么表情的小脸上突然有了生气,他笑得咧开了嘴,说真的吗太好了。


 


小小的盖世爱傻笑,十七岁的盖世爱也跟着傻笑。


 


哈哈,什么不是一路人就做不了朋友,他和天歌做了这么多年的好朋友,那还有假!要天歌跟那个所谓品学兼优的娘娘腔罗密欧做朋友,他还看不上呢。王子还能跟灰姑娘相爱呢,不不,这比喻真是太奇怪了。总之,他想和天歌永远这么好,他想和天歌永远这么愉快地在一起。


 


***


 


楚天歌回来了。


 


盖世爱想马上跟他道歉,却被他用手捂住了嘴。


 


他说你别说话,让我先说。


 


他说:对不起,让你在我身边觉得不平等了。可我从没把你当作跟班。你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,你叫我跟你一起玩弹珠吗?那是我第一次被邀请。别的小朋友走过来,说我钢琴弹得真好听,用羡慕的眼光看看我,然后就走了。说他们羡慕我吧,可我觉得自己被当作了异类,我很难受,我觉得我的世界不该只有练琴。我也需要朋友,一个真正的朋友,不是崇拜我的优点,而是愿意包容我的缺点,准许我胡闹的朋友。然后你就出现了。谢谢你,阿盖。


 


盖世爱觉得他被肉麻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又觉得这鸡皮疙瘩是被冷出来的,天歌离我这么近,热还来不及,怎么会有点冷?他终于发现楚天歌身上的衣服湿湿的,泄漏森森寒意。


 


他扯开楚天歌的手。


 


“现在该我说了吧!本帅哥大人不记小人过,姑且原谅你了。现在快去洗澡!”


 


***


 


楚天歌的房间空调开着,呼呼吹出暖风。


 


他赤裸着上身走进来。


 


盖世爱吓一跳,他说你怎么不穿衣服,现在多冷啊。


 


他说换的衣服没拿,拉开柜门开始找衣服。他肩上挂了条毛巾,身子被水汽蒸得红红的,上面还有水珠。盖世爱看着楚天歌的脊背,少年的肉体没有大块肌肉,曲线却恰到好处。他又看看自己,他的身板比楚天歌要单薄一些。


 


楚天歌注意到了他的视线:“让你平时多锻炼,你倒好,没事儿就往游戏厅跑。”


 


“毕竟不是谁都像天歌一样,不高兴就去跑步嘛。”


 


楚天歌笑了。


 


盖世爱也笑了,但他心里知道,面对一些事情,本该任性一把,楚天歌却隐忍得太多。他喜欢楚天歌看见自己胡闹时生气的模样,喜欢自己捅了篓子楚天歌嘴上的数落,喜欢他说要不管自己的心机和最后伸出援手的真诚善意。他发现自己很喜欢楚天歌自信又生动的样子。


 


“以后不要一个人冲到雨里跑步了,至少……让我陪你一起啊!”


 


“我有那么矫情吗,都说了,刚开始我生气才出去跑步,后来也是为了救那只小狗才耽搁了,我怎么知道中途会下雨。”


 


楚天歌突然凑过来,盖世爱一个趔趄坐到床上。他凑近他的耳畔,他的声音很低,语气却带着笑意,他说:“你想知道答案吗?”


 


盖世爱大脑一片空白:“什么答案?”


 


“我把你当什么。”


 


“当、当什么?”


 


楚天歌偏过头,他的唇几乎要落到盖世爱的唇上。盖世爱睁大了眼睛,他能感受到对方的呼吸和自己的融在一起。


 


楚天歌还是没有吻上去,他突然离开,坐到旁边默默穿起衣服。


 


盖世爱抬头看着天花板,满脸通红。他认为他明白了。但是他明白的事情太具爆炸性,他需要时间消化一下。他似乎看到自己脑内放起了烟花,过去十七年各个暗恋对象的脸在他脑内幻灯片似的滚过一遍。就在刚刚,他差点失去自己保留了十七年的,可能说出来还有点羞耻的,初吻?而对象居然是,他的好兄弟?


 


“天歌,你,呃……你是那个意思吗?”


 


“你说呢?”


 


“那天歌,你,呃……你是认真的吗?”


 


“你说呢?”


 


……


 


盖世爱逃了,很没出息地逃了,而且是落荒而逃。


 


 


6.


除夕。


 


四处张灯结彩,大街上熙熙攘攘,小商铺门庭若市,人们要趁这最后的几个小时把年货最终置办好。


 


而楚天歌只买了一桶泡面,他知道自己注定要一个人度过除夕夜了。大概看看春晚,时间会很好打发过去吧。


 


盖世爱那天走得匆忙,这几天的补习也没有来。他也想过给他打电话,可心里实在没底,也没有立场把他叫来。他想要是被拒绝了,就在盖世爱面前发誓以后跟他保持距离,绝不再做出太过亲昵的举动。他破罐子破摔,打死也要把这份友情保住。


 


现在18:45,他已经躺在沙发上等着春晚开始了。


 


电视上在放央视的采访节目。


 


一对夫妇搂着一个高高瘦瘦的眼镜男孩,父亲说他的儿子是高三生,他希望7月(*2002年)的高考他能顺利考入理想的大学。男孩说他有信心,他一定不辜负父母的期望。三人一起笑了起来。


 


一对情侣面对镜头幸福地相拥,男人说今年也能和你一起度过真好,女人笑着踮起脚来亲了他脸颊一口。她问你愿不愿意永远陪伴着我,男人说愿意,他从怀里摸出一个小盒子,对女人说我们结婚吧。女人掩面,她的声音颤抖,喜悦却满溢,她说了两遍,我愿意,我愿意。


 


***


 


门被敲响的时候,楚天歌已经睡着了好久。


 


他看了看表,21:17。估计是看电视看着看着就睡了过去。他感觉有点冷,下一秒就打了个喷嚏。


 


他揉了揉眼睛,挠了挠头,打开门。


 


门口是盖世爱。


 


他们一时间都有些拘谨。


 


盖世爱抢先打破这种尴尬:“今天除夕,天歌你爸妈都不回来,这么喜庆的日子却只能一个人过,想想都很孤单。我这么伟大善良,当然看不下去了。就来陪陪你。嘿嘿,看到我是不是很开心?”


 


“没那回事,我看春晚看得挺高兴的。刚我爸妈也打电话来问候过我。倒是你啊,还是回家陪陪叔叔阿姨吧。除夕夜都到处乱跑。”


 


“你看看你的头发,都乱成狗窝了,还有这惺忪的睡眼,一看就是刚睡醒。天歌啊,这才几天没见到我,你就变成这样了。”盖世爱非常自然地走进来,“我跟你说,我是来讨债的,必须在年前还清,你就别装蒜了。”


 


“讨债?”


 


“对。上次你说教我吉他,害我做了那么多卷子,今天你必须兑现了。”


 


***


 


……


满天的繁星,掩藏我点点点的秘密


 


夏日的蝉鸣,吟唱我对未来的希冀


 


Dream my dream,everyday has a dream, has a dream


 


总觉得,有梦好甜蜜


……


 


两人并肩坐在床上。


 


盖世爱嬉皮笑脸地听楚天歌弹完一曲《有梦好甜蜜》,突然认真起来,他问:“天歌,你喜欢音乐吗?”


 


楚天歌反问:“那你呢?”


 


“我喜欢啊!虽然我不是这块料子,贝斯也是要组建乐队才临时抱佛脚学的,但我很喜欢。我一摸到贝斯的弦,就感到,那什么,怎么说呢……大概是一种生命的力量。而站在舞台上时,那感觉……啊,就好像每个细胞都着了火,让我想咆哮、想怒吼,我弹啊弹,想要把整个自我释放出去!”盖世爱越说越激动,那表情像在描述一颗自己珍藏了很久的星星,它是那么亮、那么美。


 


楚天歌动动手指,又拨出几个音节。


 


“不喜欢。”


 


盖世爱显然被他的答案哽住了,他本来有好多计划好要说的话,现在却只能张张嘴巴,说不出口。


 


“曾经不喜欢。以前被逼着弹钢琴的时候,喜欢音乐的不是我,是我爸妈,是他们把那种狂热的喜欢强加到我身上,压得我喘不过气。但是当我看见叶峰,看见Maggie,看见机场你们为我奋力演奏……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音乐振奋人心的力量。”


 


“那次之后,我就可以肯定地说自己喜欢音乐了。”


 


“那天歌,你告诉我,你真的一点都不想到英国上学吗?”


 


“我……”


 


“天歌,你既然喜欢音乐,又有才华,为什么不去试试呢?”盖世爱在他身旁手舞足蹈地比划着,“你看,你去读书,又不一定非要学钢琴。而且,就算学钢琴,大概也对流行有意义吧……具体我搞不清楚,但应该是这样,你这么聪明,要自己钻研出一套什么来,还不是小菜一碟?”他磕磕巴巴地说完这段话,又一脸自豪地拍拍楚天歌的肩膀。


 


“那,我去了英国,你就一点不伤心?”


 


“伤心啊,可那又能怎么办?总不能因为我伤心,你就放弃梦想吧。现在的伤心,顶多是在机场憋着眼泪鼻涕送你走,回家喝点酒躲起来大哭一场。可你要一时冲动,陪着我在什么不喜欢的大学读什么不喜欢的专业,我们以后可有的伤心了。我还等着你从英国学成归来,跟我组成一支最棒的乐队呢,当然,还有Cookie,勉强再算吊死鬼一个吧。”


 


“得了吧,我怕我一回来,你又像那天一样落荒而逃了。”


 


盖世爱听了,撑着他的肩膀,一脸严肃地瞧着他的脸。


 


“天歌,这件事我必须得解释清楚。”


 


“第一,我那不是落荒而逃。我那是激动,我人生第一次被人告白,还不能有点小激动啊。”


 


“第二,我激动得脑袋一团浆糊,得回家清醒清醒头脑才能给你答复。毕竟这是件关乎性取向的大事,不能随便决定。”


 


“第三,我觉得你那告白太没诚意了。你说你那是告白吗,你有确切地表明什么吗。你那不是撩了就跑,欺负纯情少男吗?”


 


“那你现在知道应该做点什么来挽回盖世爱大爷我的爱了吗?”


 


楚天歌一个翻身把盖世爱压到身下,他把外衣脱了,又卷起衬衣下摆,拉着盖世爱的手就往衣服里面探。


 


盖世爱一脸懵逼,然后,脸迅速红了。


 


“不、不是这个意思!谈场健全的恋爱不行吗!”


 


窗外突然响起了鞭炮声,一朵朵烟花破碎成绚丽的光点。


 


0:00。


 


楚天歌突然低头吻了他。这次是切切实实的吻,蜻蜓点水,却很温柔。


盖世爱看到他的耳朵红了。想不到他这样的表情很可爱,很想咬一口。他想,以前我怎么没有注意过他这样的表情呢?或许,其实,大概……他第一次露出这样的表情?!


 


盖世爱脑袋里又放起了烟花,他被炸懵了般得静止在那里。


 


楚天歌从他身上下来,他们并排躺下,两个过分纯情的高中生又陷入了奇异的尴尬。


 


许久,盖世爱才摸摸口袋掏出一个红纸包递给旁边的楚天歌。


 


“这是什么?”


 


“红包啊。”


 


“等等,为什么给我发红包?”


 


“本来我是想你一个人在这儿也没有亲戚可以走,拿不到红包怪可怜的,不过现在……”


 


楚天歌打开红包,里面是一张小纸条,上面写着四个字。


 


“……现在我是以男朋友的身份给你发这个红包!”


 


-FIN-


 


“还有关于跟班这个事……”


 


“别提这个词了,你这不是故意刺激我吗?”


 


“不,我只是想说,你要是真让我给你做一辈子的小跟班,我也愿意。”


 


P.S. 后来那只小狗被麦云洁领养了。这种事情不太重要,我懒得写了(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最后一件事,我是来卖天歌受安利的,你们看他多可爱


有责任感又带有稚气的健气小少爷!未来的霸道总裁(。


而且天歌对待感情是直球,直球啊!主动受可爱满分啊!


吃安利吗?比心


评论(8)

热度(27)